【西南行记•丽江的天光云影】(拍摄地束河和玉龙雪山,海拔分别为2400米和2800米)
丽江是什么?是阳光和投影,是雪水和蓝天,是纳西四合小院和玉龙雪山,是歌声是幽静,对立又统一。
自从六年前从飞机上看到丽江的第一眼,我便爱上了这里的天光云影。高原的阳光本就格外艳丽夺目,但又偏巧这里的云又形态万千,变换莫测,于是印在大地上的天光云影就显得格外变幻莫测。
早晨,当束河古镇还未苏醒,店铺还没开门时,一条小河和若干水渠,蜿蜒穿过静静的街巷,缓缓流淌的水清澈见底,河底柔软的青荇在随水流微微摆动,闪动着金色的晨光。水面就像镜子一样,倒影着河边的柳树和挂着红灯笼的酒吧。让人分不清是在水里还是在水下。
下午,朵朵白云飘过,在强烈的阳光配合下在山峦荒原上留下云的脚步。
傍晚,大片的云在雪山顶上逐渐聚集,慢慢升华,开始铺向整个天空,但夕阳依旧强烈而顽强的穿越每个云隙,在大地上留下神奇的光柱,仿佛是上帝之光,如同神迹。
这样奇特的景象,别处难得一见,而在丽江却是近乎常态。在加上丽江可玩可去的地方甚多,也许少有人在意这寻常的云卷云舒。但于我,这里的天光云影是丽江给我最初的感动,也是长久的怀念。就这样看山看水看云,独自一人也觉得分外有意思。若是能有一人,于此携手,相对无言,相看无厌,也是好的。

评论
热度 ( 18 )

© 自由行走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