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行记•束河晨拍】(丽江,海拔2400米)
六年前,心烦意乱时无意间在同事聊天中听到了束河古镇的名字。同事嫌那里太冷清,没有大研古城热闹,而我却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却恰恰想找一个明媚清净的地方好好透口气,于是逮着五一假期一飞机到丽江,直奔束河而去。无奈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休假时间统共三天,在束河呆得实在是惬意,结果连大研古城都没来得及去看一眼,就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更遑论玉龙雪山、泸沽湖这些令人心驰神往的地方。所以,在这次大旅行前就暗暗发誓,这次一定要多住几日,逛遍丽江的山山水水。
这次重游丽江,仍旧选在束河居住。只是去古镇的路宽了,漂亮了,只是农田少了,竟让我有些认不出。古镇上已难见到原来古朴破旧的民居,街道繁华了不少,人也似乎多了些,原来的铺子和客栈几乎换了一茬,虽然古镇内的大体格局和道路依旧如昔,依然比大研清净许多,但只是白天已很难像六年前那样轻易避开人群,找个安静的角落和原始民居拍照。于是我选择清晨趁大批游客还未进入,商店还未开门时,拍摄一下这个怡人的小镇。
丽江地理位置偏西,这里实际日出的时间本来就比内地晚了一小时。再加上处在群山环抱中,等到太阳上山,其实已经日出多时,所以这里的人都不会起得太早,商铺也开得晚,于是晨拍到无需太早。早上九点之前都可以拍到也清净悠闲的古镇。当我七点半出门时,除了碰到几个赶早出发去泸沽湖的,遇到最多的就是摄影工作室的摄影师以及拍写真的人。之前我还感叹,像现在这样繁华,已难在白天见到在古镇拍写真的人,估计摄影师即使拍,也很难再拍出当年我在束河拍写真的那种安静古典的气质。现在看来,摄影师也会随行就市,与时俱进,进行自我调节,将拍摄时间调整到了早晨,趁人群到来之前完成拍摄,就如我所做的一样。于是一早上几乎就变成了束河的写真时光,依然气质宁静,典雅大方。
当年之所以在这个小镇盘桓三天,哪儿都没去,就是这样的气质吸引了我,让我为之着迷。但因此连真正的丽江古城---大研都没去,还总是挺遗憾,都不好意思说我来过丽江。这次去了看了大研,却发现没住在大研还真没什么遗憾。在丽江,论玩也许大研更好,但论住,非束河莫属。大研人太多,路太多,收费和房价又十分的离谱,真不如束河住得舒心自在。束河在热闹中保持着一份清净,在清净处又有着一份热闹,特别对我胃口。比如,这晨拍就是如此。若只是空空的巷陌,未免冷清了些,少了几分人间的温暖,有了些晨拍的人,出来晃荡的宠物狗,便让画面都显得有生气。莫看晨拍的人一伙一伙,但由于拍的人专注,被拍的人投入,却不像下午和傍晚那样那样人头攒动,人声嘈杂。
我喜欢这种晨拍的感觉,更爱这束河古镇的气质。行走其间,这一切都是你的,不担心有人和你抢。此时,你与古镇呼应,气韵生动。

评论
热度 ( 6 )

© 自由行走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