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行记•昆明水云间】
昆明好,最好在西山。对于一省省会,昆明和所有省会城市一样融汇太多,城市太大,现代化太快,城市同质化太高,反而使她自己的个性不像小城镇那样突出。把昆明的旅行图册,看到的都是些人工打造的人文景观和民俗村之类。一路行来,看过最纯正的苗寨、侗寨、布依寨,看这些假村假寨自然索然无味。翻来翻去,最终圈定了滇池作为昆明旅行的重点,而要一览滇池之盛莫过于登上西山龙门。
战国楚顷襄王时,大将庄蹻被任命为西征大将,逆长江而上,向西进行领土拓展。估计在大军出发时,庄蹻以及楚国君臣都没想到向西走过会遇到什么,打到哪里,几时归朝。可是庄蹻就这么摸着石头过河,鬼使神差地摸到了离长江十万八千里的滇池。当然更不会有人想到当庄蹻准备从滇池边回朝复命时,归路会被南下的秦军阻断,于是干脆易服改帜,凭借手中的军队在滇池边自立为王,建立了古滇国。我不知道庄蹻是如何说服当年那些背井离乡的楚国士兵舍弃故土,定居异乡,也不知道他是如何取得当地土著的信赖,在这个民风彪悍的地方建立起一个统一的王国,使土人臣服。但他就这样做了,而且做成了。这个古滇国一直到司马迁著《史记》时还有记载,可从《史记》后,这支由楚王苗裔建立的古滇国就这样消失在历史长河中,再不见一丝浪花。之后这个滇池的地位被苍山洱海取代,昆明也成了云南的边城。不过有意思的是,由中原民族迁徙过来,经过改旗易帜土著化后成为云南的主人似乎成为了一种惯例。比如白族的世家之一严家,最先开始就是跟随中原大军西征,然后驻守南疆的将军。而在滇池边,庄蹻的那个独立称王的决定正是此风之肇端。从这点说来,滇池岂不值得一拜?
从地理形态上,滇池进口大而出口窄,像一个倒置的口袋,而收紧这个口袋的正是延绵如屏的西山。站在西山南端峭壁上凿出的龙门石窟放眼望去,只见滇池浩淼无垠,风起云涌,气象万千,在阳光下闪动着莹莹的绿色,如一只镶嵌在陆地上的巨大翡翠。而昆明城就在滇池形成的三角洲中成扇形延伸开去,在云的流动下形成斑斓的色彩,如同璀璨的琉璃扇面,闪动着这座城市与众不同的温柔气质。的确是个好地方。有山有水,水云相间,不是江南,胜似江南,更难得的是气候温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比之长江中下游打摆子的天气,这里实在是宜居得多,难怪庄蹻来了就不想走。但山水都集中在西面,城市东面则门户大开,虽然进可攻,退则未必可守,因此古滇国存在了不长的时间就被灭了,恐怕这地理上的原因占了很大一部分。也许也正因如此,之后云南建立的王国南诏都选择了西靠苍山,东临洱海的大理作为其都城。防的恐怕就是中原王朝的扩张。
元朝时,延续了八百多年的南诏大理国最终被元军所灭,深处云南西部山区深处的苍山洱海自成一统的格局自然不利于中央政府的管辖控制,而地处滇中,交通便利,沃野千里的昆明则成为建省的不二之选,于是沉寂了近千年的昆明终于重获辉煌。一肩挑起了滇西的贸易,一肩挑起了滇东南的物产,成为云南的交通枢纽。
昆明好,最好在西山。风来滇池碧波细,云去昆明金城舒。怎不居昆明?

评论 ( 2 )
热度 ( 8 )

© 自由行走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