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从理塘到新都桥——光与影的摄影天堂】
我不知道,人们为何独距康定60公里的新都桥誉为“光与影的摄影天堂”,因为当我沿318国道驶出理塘向康定前进时,一路高山荒原的奇景才真正让我体会到什么叫“无限风光在险峰”。
一路在延绵起伏的山巅行驶,看风起云涌,雾来雨去,阳光犹如奇妙的笔,在壮丽的大地上画出如油画般浓烈的色彩,只教人恨不得多生一双眼睛。本以为在到新都桥之前不会有太多地方值得停车摄影,却未曾料到从理塘到雅江这不到百公里的路程简直美得让人挪不开步子。每走一两公里就要停下,然后兴奋的跳出车,立定,调光圈快门,拍照,然后在寒风还未把我完全吹透前回到车上。通常上车喘息未定就又要叫停,然后将上述动作重复一遍,完全忘记了这是在平均海拔四千米的高原上。可别以为我疯,因为这几乎是这段318国道上的常态。不仅路边停车拍照的随处可见,更有骑行的、背包的甚至三拜九叩的络绎不绝。这种旷远、深沉、开阔的大美只有走过青藏高原的人才能体会。
站在这如细浪翻滚的高山之巅,我终于体悟到老子所说“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境界。当我们在低窄的深谷中穿行时,只有眼前的山和脚下的路,上个几百米就觉得沾沾自喜,以为世界在我脚下,还能对周围的景物自以为是的指点一二。而当登上这真正的高山之巅,即使周围没有峭立的石壁和深幽的沟壑,却让我不由的敬畏谦卑。口中失语,心中却充满欢喜。才发现,真正的顶峰不是鹤立鸡群、壁立千仞的锋利,而是旗鼓相当、波澜不惊的平和。只有当站在更高一层的平台上,才能看到高处的风景。旅行如是,人生亦如是。

评论
热度 ( 3 )

© 自由行走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