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光在路上之一:翻越大小雪山】
从迪庆香格里拉,沿着红二军团长征的路线向四川走,犹如进入了一个无尽的香格里拉世界。其他地方的景区是点状零散分布,而这一路的风光却是呈片成带分布。不光有被成为最后的香巴拉的稻城亚丁,沿路的雪山草地、高原牧场、湖光山色无不是风光无限,景色奇绝,不是景区胜似景区,以至于后来到了亚丁也不那么令人激动了。从独克宗古城出来首先翻越的是大小雪山。只见开始顺着峡谷深涧一路逆流而上,继而经过一段旁山险路,蛇行上山,到了山腰反倒豁然开朗,山路虽弯曲,反倒感觉没有之前在山谷中那么险。向左望去一座连绵巍峨的石山峭然矗立,绝壁千仞,甚是雄伟壮丽。翻看手机地图,这正是在长征故事中令人望而生畏的大小雪山。不过由于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现在的大小雪山不再是终年不化的雪山,在夏秋季节山顶裸露的岩石上已看不到一粒雪的影子。尽管没有雪的衬托,雪山的精神还在。那延绵不断的巨大石峰,色白如雪,在阳光下的照耀下反射着银色的光芒,依然显得圣洁无暇,神峻飘逸。更神奇的是,不管你在山上如何转,那巍峨雪白的石峰似乎永远在你的左侧或前端与你一路相伴,以至于在上山转了进百公里两三个小时,还依然没有转出这石峰的包围。想想当年红军顶着风雪靠双脚一步步在这雪山中行进,可不会有心情欣赏山势壮美。相反,特别是进入大小雪山后就几乎是千里无人烟,几天几夜的时间里唯有莽莽森林和雪山为伴,更让人感到在大自然中的渺小和无助,想来都是件令人恐怖而绝望的事。
随着不断向上爬坡,周围的景色也从茂密的寒温带针叶林逐步变成到了低矮的灌木,视野也更加开阔。只见前方远处有条仿佛挂在半空的路,伸向天际。老爸说,那应该就是大雪山垭口了,使我想起在网上看到的网友分享。但凡跑这条线的司机和导游到了大雪山垭口都要下来拜拜,以乞求山神保佑一路平安。藏地人民相信万物有灵,因此山有山神,树有树神,连石头也是有灵性的。因此一路在各种垭口险地都少不了一条又一条的五色经幡和一堆又一堆的玛尼堆,既为过往的车辆人群祈福,又起到了一种路标式的提醒。因此在藏区山间行驶,但凡是看到玛尼堆和经幡便可知是否是关山险隘之处。
说话间,已从这个山头走到了刚才看见的那条悬在半空中的路,而路两边已由低矮的灌木变成了苔原地貌,在路的尽头果然看见了迎风飘扬的烈烈经幡和玛尼堆。于是稍作停留拍照留念。谁知一下车寒风一下子就把人吹透了。掏出海拔测量仪一看,高度赫然显示为4300米。难怪雪山已由最初的仰望变成平视,地貌也变成了典型的高山苔原。不过,除了觉得冷,尚无任何高反症状,因此开开心心的照了两张相,继续前行。

评论
热度 ( 6 )

© 自由行走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