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上的那些地方•巍山——南诏故国怀古】
说起南诏,人们想起的往往是大理的苍山洱海。但其实南诏的龙兴之地却是离大理下关40公里的在巍山古城。在这里,南诏完成了十年生聚,十年教养,很快在六诏中崛起,并逐渐用武力和阴谋征服了其他五诏。于是,其他五诏就犹如就犹如流星消失在历史的天空中,只留下南诏成为西南天空中的一轮孤月。如果算上完全继承南诏遗产的大理国,这个从唐太宗时期延绵至元世祖的政权比任何一个中原王朝的统治都要来得持久。期间,中原王朝不是没有想过武力征服,但都铩羽而归,于是只能笼络。而南诏的历代君王也都十分识相,总会在打退中原王朝的征服后主动纳贡称臣,维持着与中原王朝微妙的平衡关系。而这种政治智慧的养成便是在南诏崛起的故都——巍山。在巍山之前的镇沅、景东和南涧都处在重山之间的狭长山谷,虽然易守难攻,却也比较封闭闭塞,发展纵深很小。一直走到巍山,眼前的一片广阔盆地让人眼前豁然开朗。这片盆地到如今依然是稻香阵阵,麦浪滚滚,物产丰饶,又有充足的水源,因此南诏以此作为基地便拥有了比其他深处高山峡谷的其他五诏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战略物资——粮食。管子说“仓廪足而知礼仪”,丰厚的物质基础使南诏最早脱离了野蛮的部落状态,不断积极学习中原先进的文化,让他们具备了比其他部落更高明的政治智慧,因此有了在西南傲视群雄的实力和魄力。直到南诏统一六诏之后的数十年间,南诏都仍是以其龙兴之地巍山作为国都。今天到巍山还能见到当时建筑的一座佛寺大殿——大成殿。大殿垂檐若翼,木刻精美,整体感觉端庄恢宏,中原建筑特征明显,体现了很高的建筑美学,足见当时南诏之盛。
尽管后来因战略需要迁都到大理,但巍山作为进入大理的门户 仍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城镇和集市。街道上商铺林立,来往人货络绎不绝。至今在巍山还保留着一条当时茶马集市的街道,走在街上,两旁的建筑还保持着前铺后店的格局和一些老字号的作坊。临街的老房子保持了原来的土木结构,房檐特别低矮,拆了木隔板就是柜台,只有一道矮门或狭窄的甬道通向后院。虽然现在多数的宅子已作为住家,而不再作为店铺使用,但如此多的商铺建筑还能让人依稀窥见当年的繁荣。
到巍山时正值中秋佳节将至,城中老字号的糕点作坊几乎都在赶制月饼。第一次看见他们出炉的直径约半米的大月饼实在让我惊叹了一翻。据店老板说,这种大月饼是这里的传统特色,一般一家买一个就够了,但也有切开论斤称的。口味也与别处不同,竟然是紫苏馅和玫瑰馅的,闻着有一种独特的花草香,但吃起来却甜得发腻。此外陶罐和藤编也是巍山的两大特色。这里餐馆上茶都是用一陶罐装着,古朴却能保持茶叶原味。
当现在大理已经人满为患,丽江也过于商业化时,这样一座具有特色和底蕴的巍山却悄然无息的被人遗忘在大理附近,真让人觉得惋惜,也让人觉得庆幸。正因这种遗忘才让它能如化石一般留下历史永恒的记忆。

评论
热度 ( 13 )

© 自由行走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