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上的那些地方·景谷——茶马古道上最后的傣家风情】
在普洱的各大茶山走访时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在海拔1000米以下的区域多数都被傣族人占领,而在诸如拉祜、布朗等族则往往喜欢生活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之巅。比如我们寻访古茶树林的景迈山,最高海拔在1800米左右。虽然隶属于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但海拔1000米以下的坝子和山腰到处可见傣家亮闪闪的房屋金顶,一直到沿着山路盘旋上升至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顶才看到拉祜族的葫芦标志和布朗族褐色的干栏式建筑,两者之间泾渭分明,衣着服饰和生活习性也截然不同。似乎傣族人更喜欢温暖湿热的环境,更爱吃坝子的水田里种出的水稻米饭,而傣家妹子柔媚的筒裙和贴身的短袖上衣凉爽透气,特别适合炎热的气候。因此从普洱越往南,海拔越低,天气越热,傣族村寨就越多。待到过了景洪,进入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的腹地,那就几乎就是傣族的天下。整个景洪就仿佛是一座扩大数倍的傣族寨子,所有的房屋都建成了傣族尖顶的模样,金光闪闪的傣族佛塔随处可见。而越过1000米的海拔线,对于傣族人来说就有些寒冷了,而且山地也不适合种植他们喜爱的水稻。因此当离开普洱,追寻茶马古道的重镇一路向北,海拔900米的景谷县就成了傣族人最后的聚居地,在景谷的勐卧总佛寺也就成了在茶马古道上见到的最后一座傣族佛寺。
这座傣族佛寺最奇异的地方莫过于寺前的“树包塔,塔包树”。据传说,原本佛殿前只造了两座白色佛塔,一日观音菩萨路过此地,见寺院香火鼎盛,寺众虔诚,感念其人心向佛,颇有佛缘,因此代表佛陀洒下两棵菩提树籽于双塔中。待到菩提树生根发芽,破塔而出,塔树相织,不可分离,就形成了如今这样的奇观。菩提树是佛家的神树,佛陀在菩提树下静坐七天,开悟禅机,遂创立了佛教,所以对佛教徒而言,见菩提如见如来。如今这菩提树与佛塔合二为一,树逐年长大,而佛塔却依然坚固不倒,更让佛教徒们相信佛法无边,因此这座佛寺至今香火不断。虽然说观音赐树一事有点扯,但也不得不赞叹世上竟有如此巧的机缘,造出如此奇妙的景观。

评论
热度 ( 12 )

© 自由行走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