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上的那些地方·景迈山——寻觅最好的古树茶(1)】
从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走进景迈山时,路上竖着一块牌子,写着“气候转身的地方”,再往大山深处行驶,温度果然变得凉爽了许多,植被逐渐由热带植物变成了亚热带的乔木藤萝,道边的风物也逐渐由华丽柔媚的傣家村寨变成了古朴沉郁的拉祜和布朗族木寨。而据说最好的古茶树林就在景迈山白云深处的古老村落——翁基寨。
进入景迈山,只见莽苍苍的大山古木参天,云雾缭绕。顺着山间的石子路盘旋上山,时而雾起,时而云涌,时而又是艳阳高照。不知走了多久,从路边放眼望去已是山峦叠嶂的大山深处,而我们要探访的翁基寨仍是云深不知处。直到在山雾缭绕的道边发现一块朴素的牌子上写着“翁基寨”才发现我们已到达目的地。9月份已过了采茶贩茶的旺季,山寨显得格外的冷清,只有几个山民在寨口摆了一两个摊位,百无聊赖地卖着山货,既不叫卖,也不招揽生意。想来,若无人带领,断不能访得到古茶园,于是走进村里找人求教。沿着陡峭的小路一路探进村里,只见一座座干栏式的古旧民居安静矗立,有不好人家的门牌上都标有古民居保护建筑的字样。正当我们驻足观看一家人铭牌上的介绍时,皮肤黝黑的女主人正好出门收拾,看我们两个外乡人一路徘徊不定的样子,于是很热情地邀我们进屋喝杯茶、歇歇脚。
进得屋来,这位布朗女主人也不多话。只见她抓了一把茶叶放在壶中,当开水注入壶中时便已芳香四溢。喝上一口,虽不如在普洱茶庄中喝的生普那样精致细腻,却别有一番粗犷芳香,沁人心脾。我赶紧问,这是否是古树茶?女主人用不太顺畅的普通话答道,今年的春茶,都是古树上采的,留下自己喝的,只阴干,没太阳晒,没炒制。她的回答,正像普洱茶庄中老板娘所讲的,一般山中茶农的制茶工艺都十分的简单粗糙。但正是这最为简单加工的古树茶,却让我尝到了一股更接近自然的山林之气,让人十分陶醉。于是循着这茶香,开始了我们的交流。尽管女主人的普通话不灵光,不大听得懂我们的话,交流上有些费力,但有了这茶香,我们还是在一壶茶的功夫向她道明了来意,并希望她指点一二。只见女主人了然一笑,对我们说,古茶树啊!我家就有。我带你看。我们问,这些古茶树中有上千年的吗?她说,反正是很多代传下来的,很长时间了。上千年,不清楚,几百年,总该有。当我们问起古茶树在哪儿能看到,她诧异说,这山上山前有,山后也有,到处都是,难道你们都没看到?我们只好坦言,我们没见过大茶树,不知道成百上千年的茶树长成什么样子。于是她爽快地说,这寨子旁就有她家的古茶树,我带你去看。于是我们便兴冲冲的随着她去看古茶树。

评论
热度 ( 12 )

© 自由行走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