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注释:
第一张,中华普洱茶博物苑
第二张,普洱夕照
第三张,古茶树化石
第四张,普洱茶制作体验作坊

【茶马古道上的那些地方·普洱——普洱茶得名的地方】
      自从七年前去了丽江,听说了茶马古道的故事,就一直希望沿着茶马古道去看看那些昔日的茶马重镇,追寻普洱茶独特口感的来源。于是这次又到云南先不忙着去人间天堂香格里拉,而是驱车一路南下,到普洱去看看这个普洱茶得名的地方。
       到了普洱,原以为可以看到满山遍野的茶园和鳞次栉比的茶铺、茶庄,但刚进入普洱时却颇让人失望。不仅没有什么茶园,就连茶铺、茶庄都似乎比别处还略少。特别是由于我们来时早已过了茶叶交易的旺季,因此就连普洱茶交易中心亦是冷冷清清。心中不禁有些小失望,于是走进普洱博物馆去寻找答案。
      原来,现在的普洱,其实不是明清时普洱府的所在地,而是原来的思茅。据说是诸葛亮南征孟获时到此处看到青山环绕,让他想起原来隐居的茅庐环境,于是将此地命名为思茅。原来的普洱府所在地在现在的宁洱县。但即使原来的普洱府,现在的宁洱县也不是茶叶的产地,而只是采购督办地。真正的好茶其实分布在普洱周围方圆400公里范围内几个亚热带山区,包括西双版纳的六大茶山以及普洱和大理之间的景迈山、哀牢山和无量山。每年春天,各大茶山的茶农通过山间小道将新鲜的茶叶或经过初制的茶叶汇集到普洱。民间茶庄和官办茶司对这些来自各处的茶进行分类、深加工、品评、包装,然后再由各种马帮运往国内外。俗话说“产出不如聚处”,当这些从普洱府运出的茶叶在国内外各地贩卖时,人们只知道茶是来自普洱,因此统统冠以普洱茶的名号。谁能想到,普洱这个地方只是茶的加工地,虽名声在外,在这里可是看不到茶园和茶树的。想看到真正的古茶树和古茶园非得钻到离普洱百公里之遥的深山老林中不可。
       在去茶山之前,我抱着好奇观光的心态,还是在普洱街道上逛了逛。可巧遇到一间茶庄,老板娘十分热情的邀请我们进来陪她喝杯茶。一壶茶的功夫,宾主就熟络起来。攀谈间发现,我们的运气实在不错。这个老板娘不但是土生土长的普洱人,而且在国营茶厂工作了20多年,乃是一鉴茶、制茶和泡茶的高手。听老板娘如数家珍的介绍品茶经是一件特别长见识的事。从老板娘那儿我们才知,真正普洱人反而不爱喝普洱熟茶,茶产区的人还是喜欢喝新鲜的春茶。知道了雨天不采茶的茶厂老规矩,因为雨天采的茶,泡出来茶是茶味,水是水味。还了解了普洱茶制成茶砖的独特造型完全是因长途运输的需要。普洱茶的价格在外地卖得高完全是高在运费和储存费用的叠加,茶陈一年就要在茶价上增加一年的储存费,所以普洱茶不是越陈越金贵,而是越陈附加费用越高。最后,老板娘提到,四五年内新栽的茶树是不产茶叶的,只有上十年的老茶树才能产出滋味浓郁的好茶,古树茶的滋味则有普通茶叶无可比拟的微妙滋味。这到引起了我的兴趣。于是问她哪里的古茶园最好,她说你不妨到澜沧的景迈山看看。于是买了两包今年的新茶,然后拜别老板娘,期待第二天的景迈山之旅。

评论
热度 ( 9 )

© 自由行走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