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行记•泸沽湖的虔诚生活】
大抵爱母亲的人都比较容易生慈悲心,有慈悲便和佛接近了。因而泸沽湖的人们多信仰藏传佛教,环湖的玛尼堆也是一座接一座。据说每个村子都有自己特定的玛尼堆进行祭祀,而每逢初一、初五、十五、二十五,这里的人们更会举家转山转湖,对着大山大湖做虔诚的祈祷。
到泸沽湖的第二天本来是想去当地的泸沽人家进行家访,看看摩梭传统的手工艺作坊,谁知村子里到哪里都是关门闭户,就连路上遇到个别的老阿妈也是匆匆而过,就连问一声都只是向我摆摆手。翻翻手机,才恍然,正赶上农历七月二十五,估计大家都去转湖去了,于是我也按照摩梭人的传统顺时针转湖一周。
不过没出门就下起菲菲下雨,气温也变得有些阴冷,当全国大部分都去还在防暑降温时,这里已完全是一派深秋的气息。车在泸沽湖周围起伏弯曲的山路上盘旋,山间的草木湿润的气息中时而会飘来一阵香烛的味道。昨天来时还冷冷清清的玛尼堆,今天却是香火鼎盛,烟雾缭绕。有的人对着某些特定方向叩首祭拜,有的人则手执转经筒围着玛尼堆边转边念念有词,有些人则郑重的挂起一条条经幡。即使蒙蒙细雨也浇不散人们的虔诚信仰。此时的泸沽湖一改晴时的瓦蓝,山水湖泊全都变成深深浅浅的灰,俨然变成一副水墨画。唯有缠绕在玛尼堆周围的彩色经幡,成为这水墨地间唯一的亮色,昭示着人们心中不灭的信仰。

评论
热度 ( 9 )

© 自由行走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