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行记•石林---凝固的童话】人们所向往和热爱的云南主要在滇西和滇南,也就是原来茶马古道滇藏线所经过的城镇区域。这个区域不仅有丰富多样、迷人多姿的生态环境,更有因茶马贸易而兴盛的人文风情。各民族因商而聚,互通有无,在长期的交流融合中形成了许多灿烂的文化。相比之下,不管是人文环境还是自然景色,滇东都显得十分乏善可陈。还好有座石林!可以说,若无石林奇观,滇东便无足观。一座千姿百态的石林给人留下无穷想象的空间,因此这是一个产生故事的地方。特别是阿诗玛的传说,更是令人耳熟能详。
即使你从未看过杨丽坤的电影《阿诗玛》,也从未抽过阿诗玛的烟,也从不知阿诗玛是那一族,只要来到石林都会立刻对这个名字产生强烈的印象。因为整个在这里就俨然进入一个阿诗玛的世界,到处可见穿着阿诗玛服装的导游反复向游客讲述阿诗玛故事的来龙去脉,到处都有商贩将来往的女顾客成为阿诗玛,围着一座石林找的也是阿诗玛的石像。整个石林犹如一部凝固的童话,而这部童话中的主角就是阿诗玛。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为人们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而故事又为这座石林更添魔幻色彩。
穿行在犹如迷宫般的石林中,人常会有迷失的感觉,不仅是其形态,而且在其水映下丰富的色彩。当你被仰头看到的灰黑色的阳刚之美所折服,石下丰富多彩的色泽则会为你带来如水般的柔情。这种阴阳之美温柔地缠绵在一起,便让石林成了童话的摇篮。

评论 ( 2 )
热度 ( 15 )

© 自由行走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