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行记•田园如画万峰林】从贵州关岭一路向西,经过晴隆24道拐沿着沪昆高速再行3个小时就能达到昆明。结果出发前一天在摄影论坛上看到一张兴义万峰林的摄影作品,被其迷人的线条和颜色吸引,因此改变原来的路线,在晴隆转向南,向黔西南的中心兴义驶去。
一路南下,感觉地势在逐步降低,眼前的风景也从关岭莽苍苍的大山逐渐变换成灵秀精致的喀斯特地貌。掠过兴义县城,沿着景峰大道行不了多久便进入万峰林景区。只见山峰更加密集奇秀,在山峰间谷浪翻滚田园如锦,一条小河蜿蜒流淌,在这田间河边又有灰白的村落星罗棋布点缀其中,让人不禁赞叹这里果真是江山如画。这里的海拔1100多米,和贵阳相差无几,但景致却有几分桂林山水的味道,难怪贵州未建省之前这黔西南属于广西的管辖范畴,的确和黔东南的刚强热烈截然不同。只是桂林是看山看水江山无限,而这里却像是山在田中田园如歌,景色更富于人间烟火的温度。相比于现在黔东南的热闹,万峰林犹如养在深闺的处女,气氛更加宁静安详,民风尚保持着淳朴厚道。村中的药店,小卖部什么的经常不见有人守店,小孩子独自一人在道上走会有好心的村民拦下来并帮忙寻找父母,偶尔开车走错了路管理人员也会在了解情况后放你一马。后来我家车坏了客栈老板帮忙联系的修理厂价格也十分的公道,让人真觉得回归了一种最单纯的生活。像是《桃花源记》中所描述的那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订的住宿在万峰林下纳灰村的恋峰客栈。在网上预订时只见各位网友好评如潮,又正好在万峰林景区内,于是便订下了。到的时候颇费了些功夫寻找,找到后方知原来正在这一大片稻田的中央,门前对着一片向日葵,旁边临着稻田,抬眼望着群山,简直犹如住在画里。问了当地人才知道,“纳灰”在布依族语中就是稻田的意思。在这里居住的居民世代以种水稻为生,因此在这片万峰围绕相对平坦的坝子中,逐渐根据地形形成了大大小小田块。这些田地高矮错落地种着不同种类的谷物,因此从高处看就有了深浅不一的颜色和如织锦般的图案,有的如八卦,有的如莲瓣,美不胜收。
晚上万峰林夜凉如水,坐在小院里乘着凉,看星星侃大山,听着周围的虫鸣鸟叫,享受着最怡人的田园风情,令人格外舒畅。读辛弃疾的词“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总难相信真有稻花香,但在万峰林每当一阵风过,我却在一片蛙声中真真实实地闻到了稻花的米香,比大米的味道要青涩,比青草的味道要甜软,十分的醉人。唯有深得田园之趣的人才能体会这样微妙的意趣,唯有深得格律之妙的人才能写出这样的词句,最美的词句几乎被古人写尽了。可惜现代人只生活在钢铁楼房的丛林中,既无眼前既无田园风景,心中亦无田园牧歌,看到如此迷人的田园表达也近于笔下的描述也苍白。幸好我们有更先进的影像记录工具,用以捕捉我们瞬间的感动和那种难言的情愫。

评论
热度 ( 8 )

© 自由行走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