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行记•五味杂陈黄果树】到贵州若是不去黄果树看大瀑布你都不好意思说你来过贵州,因此出了贵阳就一路向黄果树瀑布奔去。本来与我有同样想法的人就多,再加上又碰上周日,于是乎在黄果树瀑布遭遇了一次最惨烈的旅行体验。
刚下高速,在黄果树景区门口就遭遇了堵车,到了景区不但停车场人满为患,在售票口更是一片混乱。除了排队人多,在一旁拉客的景区村民更是如苍蝇一样紧紧地围着这些四面八方而来、还有些找不到北的游客。他们游说推销的方式很简单,那就是可以带你开车直接进入禁止外部车辆通行的黄果树景区,并帮你快速购票,条件是你到她家的农家乐吃饭消费。这样的条件对于像老爸这样的驾驶控简直是天大的诱惑。于是谈妥一家,被她们带着进入景区。进去之后才发现,与景区外排起长龙的售票大厅不同,景区内还有一个小售票厅可以售票,人自然少得多。然后被她们带着又从一条特殊通道进入核心景区。一路走,向导还一路谈起这个特殊通道的由来,才知道原来坏规矩的都是自己人。
进入景区,每个景点都堆得人山人海。举世闻名的黄果树瀑布,谁都希望能驻足欣赏,感受大自然的神气,于是前面的人不想走,后面的人走不动,于是在这样的人群中根本就迈不开步子,因此游览也极为缓慢。由于放进来的私家车太多,于是本应专供游览车开的景区道路被数倍于游览车的各种小轿车,大巴车占得满满当当,使得在景区的山间公路上堵车也成为常态。另外还有沿路做生意的商贩,揽客的农家乐等,简直乱成一锅粥,大家都在这锅粥里熬着,而景区的管理人员却只此充耳不闻,最关心的只是查票而已。
去天星桥景区时,在里门口还有四公里的地方被保安以交通管制为由拦住,不让过,要求把车停到路边走过去。一问,停车费竟然要价30元,比广州上海这些一线城市都贵。4公里的距离说远不远,说近也得走死人,再加上顶着个大太阳。因此想拦辆出租车过去。一问价,更离谱,开口就是200,而且是一个人200。你别嫌贵,还不讲价,爱坐不坐,反正不缺生意,真正的店大欺客。不过,既然乱规矩的都是他们自己人,自然又找到带我们进来的那家农家乐来疏通。结果我们一家人分三批,以不同的交通方式进入天星桥。
本以为可以顺利的游完整个黄果树景区,结果又在天星桥景区出口遇上暴雨。本来人多,天晴尚可勉强维持乘车秩序,一下雨就根本无力阻止被暴雨急红了眼的游客蜂拥抢车。管你什么老人孩子,完全是各顾各,用武力说话。更缺德的是,天星桥景区的出口到停车场这段路,摆渡车竟然只开一半,管他下再大的雨,司机就把游客丢在水中就扬长而去,简直刻板到极点。于是走到停车场的游客,没有一个不是浇成落汤鸡,在阴嗖嗖的冷雨中发抖。
雨下成这样自然是游不完黄果树了。好在票是两天有效,于是第二天一早又赶到黄果树去看最经典的大瀑布。一样是被人带进去,一样是在车满为患的路上艰难爬行,一样是在爆满的停车场寻找一席之地,一样是在缓慢的人流中挪步,两天的艰难跋涉总算看到了举世闻名的黄果树瀑布,却在看到黄果树瀑布的刹那不像期望中那样兴奋。混乱不堪的黄果树景区已经让人倒足了胃口。
作为贵州最著名的自然景观,黄果树瀑布景区可算是贵州旅游开发最早的地方。可景区的管理竟能混乱如斯,也实在不像是一个资深景区应该有的样子。自然景观浑然天成,卖票收费本就做的是无本买卖,吃的是自然生态的红利,可偏生票价还奇高。票价高也就算了,管理服务还完全跟不上,一个景区混乱成这样实在当不得国家5A景区的称位。游人只有有了好心情才能欣赏好风景。闹心的事儿一多,对美景的兴趣也就打了折扣。莫让烂管理毁了好风景,从此两相厌。

评论 ( 1 )
热度 ( 12 )

© 自由行走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