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行记•黔灵韵味】
      去黔灵山之前,被告知黔灵山其实没什么看头,跟武汉的森林公园差不多,早上都是成群结队锻炼的人。本来一早起来我还犹豫是先去花溪还是先去黔灵山,听到此处便毫不犹豫地抓起去了黔灵山。
     在我看来,看一个城市最有韵味的地方主要看三处:一是看书店,二是看集市,三就是看早锻炼。看了书店便知此处文化底蕴,品味偏向;看了集市,包括夜市,便知此处人们生活习惯,饮食口味和特色物产;而早锻炼的场所则最能体现其精神风貌和人情趣味。黔灵山既然聚集了那么多晨练的人,想必是贵阳这座城市的风情大观园。
进入黔灵山公园有些被声势浩大的晨练队伍吓到。不仅有成为国舞的广场舞队伍,还有成排成行悠哉练太极,打羽毛球的,跳交谊舞的,湖边还有成批游泳的,小桥上还有小剧团表演的,真是这边唱来那边和,你方唱罢我登场,真是一个热闹。不光晨练的花样多,晨练的人的层次也很丰富。有爷爷带着孙女的,有父母带着小孩的,有青年也有中年,每个年龄层次都能自得其乐。若你是怕吵的人,只想清清静静的修身养性,那就往山上走。被成为黔中第一寺的弘福寺一定能提供给你一个舒心闲逸的环境。与山下的人声鼎沸不同,山上是钟磬韵余,香烟袅袅,清雅异常。我到过的寺院也不算少,但唯有弘福寺最符合我想象中寺院的样子。我想象中的寺院,不仅有鼎盛的香火,古朴的殿宇,精致的佛像,更应该是给人提供精舍进行清修的地方,需要有真正意义上供人学习参悟的藏经阁或阅览室,需要有像样的斋房,需要为人们提供一些免费的服务广结善缘。弘福寺正殿后向公众开放的佛经阅览室为修行人提供的精舍和斋房正符合我对古典寺院的想象。山下的喧闹犹如尘世,跨进扇门便有佛门清净,唯有成群的猕猴如山间的精灵在佛寺古树间跳跃,与人嬉戏,一派人与自然的和谐天成。
公园里晨练并不稀罕,但像黔灵公园这样五彩纷呈,载歌载舞,亦动亦静倒是十分难得。跬步于市集之上,俯仰于山林之间,修行之人在此参禅悟道,世俗之人在此锻炼身心,与山下的保持身体健康的锻炼遥相呼应。有如此精神风貌,贵阳果然是个爽爽的城市。

评论
热度 ( 1 )

© 自由行走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