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行记•美酒飘香茅台镇】
记得在马里时,一次和使馆联谊,和参赞谈起中国的名酒,提出要找我好好喝一次,问我喝什么酒。我回答道:“喝酒我只喝茅台,若是使馆舍得珍藏的茅台,我奉陪到底。”结果参赞悻悻地说:“茅台现在要大使审批才可以动,咱换五粮液行吗?这个管够!”我说:“不好意思!我只喝得惯茅台。”于是使馆那帮人再也没敢提跟我斗酒的事。这事儿虽是我有意用来噎参赞,使其知难而退,但因家传影响,我确实也对茅台情有独钟。走过国内外这么多地方,各种有名的无名的酒也喝过不少,但要说什么称得上玉液琼浆还得是茅台。甘醇平和,无烟火气,当之无愧的酒中仙品。因此这次来贵州过了遵义,看过娄山关便马不停蹄的杀到茅台镇,就为了看看赤水河,看看最初的生产出这种气质独特的美酒的地方。
进入茅台镇,几乎不用路牌,只需摇下车窗,闻着风中飘来的浓浓酒香便可知进入了茅台镇。读古人诗云“风来隔壁三家醉,雨过开瓶十里香”,之前我一直不信,以为只是一种形容,但这次到茅台镇却是信了。茅台镇上鳞次栉比的千家酒庄,分布在小镇各处的茅台生产车间,还有数十家私家小酒坊,这里冒出一点香,那里漏出一点香,使得整个茅台镇处处都满溢着浓郁的酱香。不管街上还是河边,室内还是室外,只要一阵风过就是一阵醉人的酒香。那四溢的香味甚至下到赤水河边都能清晰的闻到,让人感觉整条赤水河都仿佛流淌的是酒而不是水。最绝的是,我住的旅社恰在一座小酒庄上,在楼梯间后面就藏着个巨大的酒桶和几十个巨大的酒缸,因此连旅社的过道里都是酒香,于是在茅台镇驻留的每一天就连梦中都在微醺中陶醉。这样的一座茅台镇,当真是举世无双、名符其实的酒都。

评论
热度 ( 30 )

© 自由行走的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