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行记•朗德山居】
      到凯里是为了看苗寨,体验苗家风情。本来打算住在凯里,然后白天开车顺着209国道一路去拜访西江千户苗寨,南花苗寨,沙邑苗寨等。但看到网上找住宿时,凯里的住宿始终不令人满意,加上之前在镇远古镇的吵闹,于是想,与其住在凯里,不如在凯里周边的小镇找个清净处住下,于是朗德上寨四个字吸引了我的注意。不用花上百元去西江苗寨走马观花一日游,而不用门票在一个更原汁原味的苗寨,安静地住上几晚,然后到周边苗寨去转转,岂不是更能体验苗家风情?于是爽快地在网上预订了朗德上寨的全景青旅,开始在雷公山深处的开进。
       第一眼见到朗德上寨如一副实景的日暮炊烟图,美得令人心醉。当车子停下,只见层层叠叠的吊脚楼一直延伸到山顶,甚为壮观。不过,仔细观察下,发现在山顶高出隐约有“全景”二字,心想莫不是在那上面吧!上面的风光绝对好,可拖着一家老小爬上去可费劲。正巧旁边有一位卖苗家手工的灵秀姑娘,高耸的古式盘发插着艳丽的花朵和银梳子,笑盈盈地问我们从何处来,是否需要住店。当我说我在网上有预订,她便也掏出手机一看,两下一对照,正是我订的那家店的老板娘。一边拿手工叫买,一边为自家旅店揽客,这老板娘实在是会做生意。于是问,你家在哪呢?只见老板娘指着刚才看到的那家有“全景”字样的吊脚楼说,那就是她家。我当时就有点晕。住这么高,爬这么远,这回又要被老妈唠叨死了。不过为了一览美景,挨骂就挨骂吧!于是跟着老板娘上山开始在苗寨中的山居。
        一路上去,只见村寨依旧保持着原始的风貌,每样东西都能让我目不转睛的盯上一阵。只见老人们还穿着苗族的斜襟滚边的衣服。年轻人穿着虽已现代,但还保持着古典的发式。年轻的女孩子有不少面容清秀的,配上这种如唐代侍女一样的发髻,如同一副美人图。就连看老奶奶带着眼睛镜飞快的地穿针引线,十指灵巧的在布片上绣出绚丽的图案,也是一种愉悦的享受。接下来的两天里,我放弃了去其它山寨的想法,每天只在这朗德上寨来回转悠。看他们开寨门迎客,听苗寨大婶唱酒歌,村老们吹长芦笙,和苗族姑娘们一起跳摆手舞,和老爸一起品尝苗家米酒,晚上便倚着吊脚楼的栏杆看星星,和同住青旅的行者聊天南海北,直到夜凉如水才回屋睡觉,甚是惬意。有时懒得在山寨里跑来跑去,便蹲在青旅中花上大半个小时的时间看老板娘如何梳起那种高髻,也会蹲在老奶奶身边静静地看她们巧夺天工的贴片绣。山居在朗德上寨,没有空调,但每晚都比开空调更凉爽,没有路灯霓虹,但每晚都星光璀璨月华如霜,远离城市的喧嚣,是真正的世外桃源。

评论
热度 ( 7 )

© 自由行走的花 | Powered by LOFTER